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邊緣人

周六一時後的三樓辦公室,腳步帶走了笑聲、閒談聲、說再見聲、關上冷氣搖控按鈕的咇一聲。
剩下的是一個人的翻紙聲、按鍵聲、乾咳聲……
看看電腦螢幕的右下角,驚覺已到四時半,午飯還沒有吃。
伸伸懶腰,關機,鎖門,簽名,下班,冒雨急步竄進大快活。

捧著下午茶餐,好不容易找到位子,連忙低頭祈禱,準備開餐。
才睜開雙眼,就聽見坐在對面的男人跟我說:

「你信基督教嗎?」

我沒抬起頭,眼球卻迅速將他打量一番——
他似有四十歲,梳陸軍裝,穿有領T裇,口袋裡有一盒mild seven香菸,披上風褸,面頰瘦削得叫他看來有點憔悴。

「嗯。」我冷冷的點點頭,心想:關你啥事!別再跟我說話,我只想輕輕鬆鬆吃片西多士。


「你們信基督教的都很有愛心,是嗎?」他吸一口可樂。

我知道我選錯了位子。

他有精神病嗎?我不回答他他會打我嗎?我只好再次點頭。

「我覺得你們都很有愛心。你有做義工嗎?」
我把西多士切了好幾塊,吃了一口,發覺淡而無味。天啊!原來我只加了糖漿,忘了塗牛油!


「義工偶爾也會做。」怎麼!我居然跟他談起話來?

「我是邊緣人,處於信與不信之間。我看過聖經,有些東西仍想不通,說服不了自己去信,單是神創造人這一點,我寧願相信進化論。還有,我覺得舊約聖經形容的神很殘忍,你認同嗎?」

他說的有條不紊,似乎精神沒有問題。我默禱,求上帝賜我智慧,叫我把握機會向他傳福音,同時保護自己的安全。上帝果然聽了禱告,讓我懂得用過往在主日學回答小孩子的答案回答他。他沉思了一會,點了點頭。

「你的口脗很像社工,你是社工嗎?你為何會信基督教?你返哪間教會?」
話題漸漸傾向個人層面,我得小心處理,決不能透露任何個人資料。
拌一下咖啡,我把得救見證說了一遍,趁機鼓勵他返教會。我試著在手袋找找福音單張,可惜什麼都沒掏出來 。

談著談著,我發現他笑起來原不是那麼憔悴。


看看手錶,五時了,該是時候離開。我做了個總結:「你提出了許多信仰上的疑問,可見你認真地想過生死的意義,不希望糊里糊塗過一生,這點很值得欣賞。雖然今天你還未接受救恩,但我相信上帝總有一天會感動你,也許祂會給你一些特別的經歷,令你感受到祂的真實。 你住在附近,我鼓勵你明早試試返那邊的頌主堂的崇拜聚會,教會的弟兄姊妹定會很歡迎你。」

誰知這幾句話竟換來一個更大的挑戰,他說:
「你可以帶我到頌主堂看看嗎?」

心裡有點掙扎,卻又回想:「你不是說要把握機會傳福音嗎?你眼前的就是個待拯救的靈魂。」於是,我鼓起勇氣,帶著一個陌生的男人走到那所教會的門口,替他看看聚會的時間,又簡單講解一下聚會的模式。

「你可以給我電話號碼嗎?你可以帶我返這所教會嗎?我有點害怕。」

感謝主使我靈巧像蛇——「弟兄姊妹會好好接待新朋友的,你不用怕,我會為你祈禱。祝福你,再見。」他還來不及回應,我已揮手、轉身、拔腿。


言出必行,我會為他祈禱,求主拯救這個邊緣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屬神的人得益處o

我相信你做了你的部份,其他的弟兄姊妹會互相效力,最後讓這個邊緣人得益處o

願神讓你看到你手所做的工,堅立你o(對你說的,也是對我自己的勉勵)

vava

wenniaor 提到...

vava,
謝謝你的勉勵~ ^_^

Thankful blog 提到...

Praise God that He gave you an opportunity and that your act has brought people's attention. (Grace before meal)
In this world, it's getting more hard to do stuff like that in public.

Prayed that that fellow will someday become a mature disciple of Jesus. We can only do so much, but God, he's our almighty God. =)

wenniaor 提到...

Lisa,
Thanks so much for visiting my blog, and also for your prayer. ^_^

匿名 提到...

這個怪人究竟有甚麼目的?希望不要存有歪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