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勒住舌頭

辦公桌上的鍵盤跳著踢躂舞,乏力中仍團結地奏出密集而響亮的踢踢躂躂。
忽地傳來「拍噠」一聲,似乎不像鍵盤的舞步聲。

向聲源一瞥,原來是那張貼在隔板上的書籤掉了下來,它背面的寶貼再支撐不住了。拾起它,上面的金句向我說話:「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19)我的心房隨即跳了幾下踢踢躂躂沉重的舞步。

書籤是我買給自己的,因我喜歡那金句,它向來是我處世的座右銘。
三年前上班的第一天,我已把它貼在案頭。

對我來說,沉默一點也不難。我中小學的成績表上,評語一欄出現不少「沉靜寡言」、「端莊嫻靜」等四字詞。數年前,有學生送我一方精緻的水晶擺設,上面寫有一個揮灑的「靜」字,他說是我的寫照。

我不愛說話,怕用言語暴露自己,寧願把舌頭蜷伏在喉嚨深處。

近日,我卻多說了一點點。
碎語,說了一點點;閒言,說了一點點。
加起來,就不只是一點點。

聲音刺痛了寶貼的耳膜。
今天,可憐的寶貼容讓隔板的纖維徹底的侵蝕,推著書籤從高處跳下來,向我發出最激進的控訴。

******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雅各書3:6
說話之前,我先想想:是否真實?是否必要?否則無言。——白卡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寶貼的提醒, 一定很刺耳, 難得你立時接受o 好欣賞你這份對自我的坦誠和勇敢o
亦感謝爸爸不厭其煩的,用盡所有方法的,只是為了我們的好處!
我想我也要放一張一樣的,還要用神奇寶貼貼上!
vava :D

匿名 提到...

對,我們都要慎言。
昨晚小組的一項活動是回想有哪一句話一直以來給我們傷害,然後求天父釋放我們,讓我們不再受這句話的轄制,也要寬恕對我們說這句話的人。
有時候,我們以為一句閒言無傷大雅,但事實上可能給人帶來很大的傷害。
讓我們在慎言這功課上都努力,只說榮神益人的話。

wenniaor 提到...

舌頭可以像脫韁的馬,控制不來。
祈求天父在適當時候用韁繩把它牢牢栓住。

長江水 提到...

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