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與Tony Wales會面


下午跟英國Lion Hudson plc的international rights director Tony Wales會面。

過往曾與北京、台灣、南韓及法國的出版商洽談合作機會,沒有一次不是跟總經理結伴同行的,沒什麼壓力,所有棘手問題自有她去解答,我用不著操心。

這次,我卻要獨自上陣。

我與Tony素未謀面,一向只是跟他的助手聯繫。因此,我早已向他的助手了解他的背景:他五十來歲,他不是素食者,他喜歡吃酒樓點心,他一人前來。我決定相約他上映月樓吃午飯。

這次會面最教我頭痛的是什麼?大概沒人能猜中。答案是:認路。

幾天來,忐忑著的就是怎樣由YMCA酒店步行至文化中心映月樓。(別見笑,大家該知道我是超級路盲吧……)地圖的指示似乎很容易,但實際又是否如此?最怕帶著從遠方來的客人失態地東瞧西望,東找西找,傻瓜透了。我只好採取最原始的做法,就是早一點去探路。豈料遇著大雨滂沱,注滿水的一雙皮鞋倒也完成了使命——走過隧道、大堂、樓梯,在映月樓入口停步,再折返往酒店接待處。

吃飯前,Tony請我開聲祈禱。怎麼?我從沒試過用英語祈禱啊!我只管慢慢的、用小孩子的語言來祈禱,倒覺得有趣。

很友善,也很健談,一桌子精緻點心在聊天聲中變涼了。我倆畢竟是第一次見面,話題卻遠超乎我的想像:談談大英博物館,談談香港課程改革,談談隱蔽青年,談談書展,談談他與妻子怎樣相識相戀,談談旅行,談談教會……只是沒有談公事。也許他想保持用膳時應有的閒適。

飯後,我上他的房間看他帶來的新書,洽談出版,發掘了不少有機會做聯版的書目,過程總算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