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有掃賣嗎?

朋友到雜貨店買東西。
「阿叔,請問這裡有掃賣嗎?」
「嫂?不在這裡找,出去那邊找啦!」阿叔沒好氣的指向門外。
「不,我要的是掃橡皮屑的掃!」


在深水埗找「掃」,難免令人想歪。

新聞剛剛報導,一名四歲男童疑被獨留家中。
據說他有個嗜賭的單親媽媽。
他的家,也是在深水埗。

深水埗是全港最窮的一區,區內大部分是新移民、低收入及單親人士。父母大都是雙職,晝夜為口奔馳,疏忽照顧兒女是不該,但也無奈。

兒時對深水埗的認識來自爸爸,因他喜歡逛鴨寮街,從那兒買來許多廉價電子零件、二手電器和裝修工具。記得有一次,我們一家在鴨寮街的茶餐廳吃飯後閒逛,走過一排排地攤,其中一個攤檔放了些紙皮箱,箱內有一團一團毛茸茸發出吱吱叫的淡黃色小東西,我和哥哥蹲下來細看——爸爸媽媽,我要買這兩隻小雞回家!

我第一次飼養的寵物,就是來自深水埗。

現在的我,竟要天天到訪此地。
清晨,從地鐵深水埗站B出口往上走,走進大街,閃避匆匆撲面而來的熟悉而陌生的臉孔,一瞥停泊於路中央的上水豬隻屠房貨車在卸貨;進入行人隧道,穿梭於神秘的私煙買賣、溷濁的煙霧、低沉的叫化聲、前蓮花樂隊成員自成一格的個人演唱會……惺忪了我上班前的一雙睡眼,也為忙碌的一天揭開序幕。

我與深水埗,已結下一點點緣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緣分從來就是如此的跌跌撞撞!這樣生活便充滿了很多的意想不到了!你說是嗎?

慶幸的是我們有緣相識!

wenniaor 提到...

june,
對,我們當為這些跌跌撞撞而大大感恩,叫身邊的人都感受到"Grace is all around",從而曉得「生活就是如此美好」。
想不到我倆的博客,竟有此微妙關聯。妙哉!
也算是種緣分吧~

匿名 提到...

嘉儀:

果真妙趣生花!總是給你說透當中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