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汽水不如果汁好喝

朋友談起就讀幼稚園的兒子的功課。
題目是:從以下三樣東西中選出有關聯的兩樣——
雞、水桶、抹布(我不太記得是不是這三樣,倒也沒關係)。
你會怎樣選?
我的答案有三:雞和水桶 / 雞和抹布 / 水桶和抹布,視乎我如何解釋。
老師手裡卻有個model answer:水桶和抹布,其他答案一律是錯。
朋友代兒子寫了個答案:against natural thinking。

這叫我想起二年級時,我要用「如果」一詞造句。
我造了一句:「汽水不如果汁好喝。」
我的印象仍很深刻,我先把「如果」一詞寫出來,然後在「果」之後寫「汁」,再在「如」之前寫「不」,像玩填字遊戲般,一個一個字填進去,覺得好好玩。
結果,這一題要重做。我記不起重做的句子是怎樣,大概是把「如果」放在句首,正正經經地造一句。從此,我不敢再玩這種填字遊戲,免得換來重做的惡果。

曾把這個經歷與我的學生分享,問問他們:「假如你是老師,你會如何批改這個句子?」學生似乎聽不到我的問題,紛紛在說:「Miss你咁都得?」「好正!我鍾意!」「下次作文都要用呢個方法。」最出奇不已的,是有一位學生說他曾在網上看過類似的笑話,還以為我在說笑。若網上真的流傳過這個笑話,或許是我當年的中文老師傳布出來,也可能是作笑話的人跟我一樣愛玩填字遊戲,我並不孤單。

也許因我從來不喜歡model answer,在這奉marking scheme為
的考試制度下,我還是不當老師為妙,不然只會累及學生連連失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相信你也會喜歡"八萬五"......

wenniaor 提到...

係呀!超正!

匿名 提到...

其實我覺得麥sir仲正
好欣賞佢既反應

匿名 提到...

係啦,香港的填鴨式製度下,只有能答出老師答案本中的標準答案才是唯一的得分者,實在太無理了……
我小時候做作業,也常因填充題的答案與老師答案本的答案不同,而屢受責難呢~~~~明明可配合那個空白位置的字詞就有許多個,卻只有一個是所謂「對」的,討厭~~~~~
然後,兼職做補習時,原來才是最受標準答案的陰霾困擾。明明教給小客人的答案是沒有錯的,卻不知道,原來老師只接受那在其課堂中曾教授的詞彙出現在作業~~~~可惡~~~~

wenniaor 提到...

c,
你說得很好!那種補習經驗真的好可惡!

匿名 提到...

如果我們的社會
是一個
可以在所謂model answer以上
建立不同聲音及創意的社會

我想
它應該是百花齊放得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