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盛大饗宴

從舊石器時代走進二十世紀,穿梭歐亞非美大洋五洲,遊走雕塑、繪畫、琉璃、珠寶、金銀銅石木陶瓷器之間——為我擺設生辰的盛大饗宴。

個多月來引頸以待的「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藏珍展」終巡迴到亞洲最後一站,抵達香港藝術館,還要在我生日那天隆重開幕,特意向我道賀。

我愛看古希臘青年祭祀者雕像的一抹古風式微笑、中世紀歐洲騎士象牙西洋棋的墨魚般模樣、基督受難像的枯槁形容、美洲人形彩繪陶器的詼諧神態、愛斯基摩弓形鑽具的細致繪圖。它們是這歷史文明的迴廊的點點興味。

也許因那份幽渺神秘,古埃及的藝術最教我神往。木乃伊的設計、亡者之書的撰寫、彩繪圖案的幻化、多神膜拜的信仰……都訴說著古埃及人那今生與來世的延續思維,及生命永恆的信念。盛著死者內臟的卡諾皮克罐雖不見得是什麼精緻的藝術品,卻給我極大的震撼。今生的人為來世的生活作好安排所耗費的心思與精力,叫我齰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