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成績好

工作了好幾年,人見多了,跟各樣的人相處多了,愈覺得所謂的課業成績其實不那麼重要。

一個人拿到幾個A,或取得1st honour,充其量是考試好、成績好,當然,也代表他下過不少苦功。他所汲取的知識,很成功地運用到試卷上,至於能否將知識應用得宜,化成智慧,就不得而知了。

成績好和有智慧是兩回事。

這些年日,我已再沒向人說過自己拿過什麼什麼成績。況且,人要向前看,眷戀舊日的豐功偉績,有啥用?我所認識的有博士頭銜的同事,為人謙遜,待人也很好。這叫我想起大學時有老師說過,學問愈淵博的人,愈發現自己渺小,所知的微乎其微,又豈敢以學識誇口?

換個角度看,有研究指出,成功人士的IQ和EQ的比例是2:8,這揭示成功人士大多懂得管理情緒、自我激勵、了解別人的情緒,以及善於處理人際關係。但何謂「成功人士」?這裡沒有定義。不過,健康的EQ發展比許多學識來得重要。
當香港的一眾家長日夜為孩子鋪橋搭路,報讀這報讀那,非要把孩子催逼為十項百項全能不可的時候,可否靜下來想想:我是否單單要求孩子成績好、考試好、出路好?我為孩子的品格、情緒與心靈的成長又做過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