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台北第一天

乘夜機,由台北桃園機場返抵香港,已十一時。
到達青衣,提著不重不輕的行李急步走向閘口,這時他也迎面而來。我們分開了,已有四天。
眼前的他,雙眼和鼻子都紅了。
別誤會,這只是傷風的樣子。
本來在電話裡說不要他來接我,天太晚,明天他還要上班。但之前一個人在台北途上,一個人乘巴士往機場,一個人在機場裡踱步、看書、喝咖啡,令我不想再一個人回家。所以,還是叫他來接我吧。很想早一點見到他。
****

29/1/07(一) 第一天

他清晨五時起床,替我提行李,把我交給的士司機,跟我餞行。

一行五人一大清早飛往台北。天文台說今早只有9度,但我不覺得太冷。我們都吃burger king早餐,too heavy了吧。不一會又吃飛機早餐,在兩小時內吃兩餐,還要是heavy的。

乘小貨車往天城飯店,edwin問我「盥」怎樣讀,他說每一次在台灣看到這個字,都立志返香港查查字典,但每一次都忘記。這個字嘛,是常常看到,曉得它的意思,但偏偏不會唸。它天生就不是要人來唸的。剛才查了粵音韻彚,這個字有兩個讀音:「款」和「貫」。你看我有多乖!

匆匆抵飯店安頓好,又要乘的士趕往世貿會場。的士充斥著連綿不斷的「南無阿尼陀」的單調的嗓音,倒後鏡上掛了佛珠、符咒、觀音像。司機很健談,還問我們「不去」的廣東話怎麼唸。我覺得他像我去年在北京書展中認識的印刷廠廠長。說起那個廠長,只是萍水相逢,卻熱情得不得了,帶我們去參觀印刷廠,又帶我們上館子吃晚飯。他個子小,有點中年人的胖,笑得燦爛,但笑容摻雜了厲害的世故。說話很大聲,吃飯時不停地吸煙,喝啤酒,談政治,又談太太。我沒多插嘴,他一問,我才一答。飯後還未能脫身,他嚷著要帶我們到清華大學一逛,匆匆拍了張照片,他說要我們的相片留念。這天之後,大家沒有聯絡。

中午十二時半,踏進會場,感覺就像那次去北京書展的會場一樣。滿地是紙皮、紙箱、膠繩,有人推著平時在街道上才會見到的大型灰色垃圾車。人都在忙著布置自己的攤位,香港三聯效率奇高,偌大的攤位已差不多成形!我們都想快快布置好,終極目標是三時正!大家埋頭拆箱、抹架、上架、點數,又蹲又躡,有說有笑,彷彿一家人在布置新居,忙得頭上冒煙,卻溫馨。


糟了!立體寓言小書不知沾了些什麼啡啡黃黃的東西,每本都是,是差不多二百本!fredi濕了毛巾,逐本逐本地抹,蠻有心機的。她很好,她是總經理,許多事都愛親力親為。還清楚記得我剛到中心工作不久,有次我吃過午飯後切橙,刀是簇新的,用得不很熟練,刀鋒才數秒便狠狠的削在左手拇指上,來不及痛,已見血流如注。幾個同事連忙找來藥水膠布,fredi安慰我,更用膠布包裹我的傷口。我有點尷尬,卻更多是感動。

抹書需要力氣,因啡啡黃黃是黏黏的。我猜這是膠水漬,fredi卻說像嘔吐物!不知誰說像倒翻咖啡的痕跡,又不知誰更說像屎!!倒也像……嘔!!!!!喉嚨愈來愈乾,看看錶,已四句鐘滴水不沾,唯有少說一點話。

三時四十五分,大功告成。之前吃的兩餐原是要我的胃儲起食物來,好慢慢地在這五個多小時消耗。可惜我的胃太強勁,不消一兩個小時就洗劫一空,沒留半點存貨。餓死我咯。

台北不冷,約十二三度,穿著藍色絨毛中褸有點不自在(裏頭還有件長袖防寒內衣…)。還好,今早頭腦清醒,在蓋上行李之前千鈞一髮之間把一件黑色絲絨短褸塞進去。晚上可以改穿這件。

坐的士回飯店,的士裏聽見梵音,瀰漫佛教氣味。佛教在台灣很興盛嗎?上一次來沒見這種現象。edith約了朋友,不跟我們這條大隊。她是台灣通,雖她人不在,仍給我們留下兩本飲食指南。最後決定去鼎泰豐,乘捷運。

這是我第一次乘捷運,沒有什麼特別,燈光暗了點,車廂侷促了點,還是坐香港的地鐵感覺好些。乘了兩個站,走了一段路,仍未見鼎泰豐的蹤影。問問當地人,她說應多坐兩個站才下車,徒步去十分費時。雖是這樣,我們四人都好像沒有回頭乘捷運的力氣,寧願繼續徒步往前走,反正時間尚早,慢慢閒逛也不錯。就在這段尋找鼎泰豐的漫漫長路中,我到了馥御買牛肉乾,又在義美買蛋糕,要送給我親愛的爸媽、大哥大嫂、二哥未來二嫂,當然還有正等著我回家的他。料不到第一天就買光了手信。

也是我上次來台北吃過的鼎泰豐,點了個冷盤、蟹粉小籠包、菜肉蒸餃、香菇大包、紅燒牛肉麵、原盅牛肉麵、排骨麵、菠菜。除了那個原盅牛肉麵外(像清湯腩,但牛肉很糙,不嫰滑),樣樣都好吃。侍應都是貌美的女孩子,穿著短短的制服裙,配上嬌嗲的語氣,在這裏吃飯,實在有味覺、視覺和聽覺三大享受。

飯後到誠品敦南店逛了兒童館,主要看童書和精品。記錄了幼幼書的種類、名稱,又看看哪些是推介書、暢銷書。各式各種的書籍玩具都唾手可得,這年頭,小孩子可真有福。

雙手空但腦袋不空的返回飯店。edith帶來了朋友送給她的蓮慕,非常清甜可口,我大口大口吃了三個。她說台灣人經常把水果郵寄,什麼梨呀、橘子呀,都是這樣寄來寄去。

fredi, edith和我住三人房,那個洗手間真夠特別,分開兩個獨立範圍:梳妝和洗手的一個,如廁和洗澡的是另一個。前者是沒有門遮掩的,後者正正在前者旁邊,有一扇門隔開。當你洗澡時發現忘了在梳妝桌上拿某某東西,你不可以光脫脫地走過去,因為那邊是沒有門的!你要先把自己裹在大浴巾裏,急急腳地拿要拿的東西,再九秒九竄進浴室。我就是事主,案發期間我在鏡中看見edith在房中的另一邊望著鏡中裹在大浴巾裏的我……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