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台北第二天

30/1/2007(二)
早上去了ikai咖啡室,甫進去就看見跟我們一樣頸項掛著黃布帶工作證的六個人,是同業,是突破的總編和市場部同工。鎮梅不認識我。試過在不同場合碰見她,但不知為何老是沒有互相介紹的機會。這次也不例外。每一次見她,給我的印象都是一致的:眼神很冷靜,似在想著許多嚴肅問題。

今天是書展的第一天。

中心好恩待我!這一趟,我幾乎不用站崗,只是來聽聽講座,逛逛書展,會會作者和畫師。這倒非等閒之事哦!我時刻都帶著腦袋,不容有失,保證沒有遺漏在coffee shop或街頭小吃店裡!還小心地把它捧得高高的,讓它保持清醒甚至亢奮旳狀態。

講座的主題是「美國出版業趨勢和新鮮事」,由美國Penguin出版集團Dial Books的資深編輯Nancy Mercado主講。聽眾很多。我還是一貫作風,寫札記。

從手袋取出拍子簿的一刻,倏然記起早前跟林世仁吃飯時他所說的話:「香港的學生都很有趣,聽講座時都愛看講義。」他在說他在教院主持「童話童詩」講座時的經歷。「我說話時反而不愛看著它。很有趣的是,當我說到某一點,就聽到一致的『嚓』一聲,大家都在翻講義。我說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又低下頭頻頻地寫.寫.寫。有點怪怪耶。」

我不也就是這種人嗎?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大概都是如此。聽書要寫札記,抓住要點,不然考試怎麼辦?怎樣溫書?怎樣讀main points?即使走出課室,在輕鬆的講座或分享會裡,這種慣性仍發生功效。好些時候,正專心忙著寫札記時,四周忽然傳來大家的哈哈笑聲,就猛然抬起頭,像傻子般引頸看看正發生什麼事,大家笑什麼,再看著札記,糟糕!大家笑的那部分來不及聽,記錄不來,唉,究竟我寫到哪裡去啦!

書展六時結束。晚上光顧了一間別致的館子,edith說這是大學生的蒲點。它的名字叫漂流木,館子是深棕色,燈光極暗,處處是砍下來的樹木(當然只是種設計,樹木的桌子、椅子…)。怎麼樣漂流呀?莫非鋪了河流樣子的地板,讓食客坐在樹木上漂流一番?似乎又不是。唔,莫非是食客來來去去,人流來去匆匆,好現象呀!抑或是食物太多選擇了,食客看著餐牌十五十六,拿不定主意,在餐牌上任意漂流,最終點了一桌子吃不完的食物。到底漂流木有啥意思呢?真想知道。這頓飯一定要好好記錄下來!!

蚵仔酥
炒地瓜葉
苦瓜炒蛋
苦瓜鳳梨雞湯(我竟然可骨碌骨碌喝下超過五碗,還吃了多到不得了貌似鱷魚皮的苦瓜!)
排骨

烏龍茶

對於我,這些差不多都是新口味,不論是烹調方法,或是材料,都很新奇。感覺和味道也超棒!
何時可以再好好品嚐?edith教我做苦瓜鳳梨雞湯,那些鳳梨是特製的,極鹹,吃不下。

飯後,嘴巴仍沒有休息,不管肚飽得鼓起脹脹腮,在嘀咕,在抗議,嘴巴也誓要完成一個乾等了整整一年的偉大使命——吃甜不辣。五人在夜市穿梭,尋找可吞吃的街頭小食。終於,甜不辣、鹽酥雞、芋頭、鴨血(都辣得過分,要raymond馬上為我到7-11買來一樽玫瑰花茶,一邊喝,一邊吃,一邊喊辣,齒與齒之間像要冒出白煙來),還有美味甜品粉圓,統統祭了五臟腑,使命即達。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