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V字密碼

The Vagina Monologues 《VV勿語》舞台劇早陣子成了熱話。見到焦媛,我就沒興趣看。V這個字母倒讓我聯想到另一樣東西,是我去年遇見的。

****
V字密碼

豎起兩隻手指成V字手勢,意思不外乎是勝利、上館子要兩位、拍照時最木獨最沒創意的甫士。

叫人一頭霧水的V字手勢,我看過兩遍。

第一次在護老院。公公婆婆都就位等着香飯送上,坐在我奶奶對面的一個胖婆婆笑盈盈看著我和我站着的朋友,半歇就舉起彎彎曲曲的兩隻手指,勉強也算是個V字。兩個人?兩隻筷子?兩點鐘?我問她要什麼,婆婆「呀呀」兩聲,V得愈來愈起勁。胖婆婆不時忙着擺V字手勢,「呀呀」幾聲,又忙着指着旁邊的椅子,這頓飯又怎會吃得好?我已盡力忙着猜,但若我猜中,早就可省卻婆婆的力氣了。遠處走來一個服務員,手挾着椅子,請我的朋友坐,又好像跟胖婆婆打了個眼號。胖婆婆滿意地點點頭。V,原來就是請我和我朋友兩個都坐下來。

第二次也是個婆婆。大快活坐着一對母子,母親大概近八十高齡吧。兒子問老媽想吃什麼,老媽慢慢張望周圍,然後擺出反手彎曲的V字。不知是兒子脾氣臭,還是老媽裝癡呆,二人看上去就像在吵鬧。吃什麼呀?兩隻手指幹嘛?想吃這個?想吃那個?兒子粗聲粗氣,連環質問,老媽的表情似乎有點着急,仍靜靜繼續以V字抗衡。坐在一角的我看着,心裏想的也許像其他人一樣,都是在解這V字密碼。有一個人忍不住破口大喊:「帶你媽媽到餐牌前看看便是了!」「唏!她哪識字!」「看圖嘛!」V字仍繼續豎立。那人又大喊:「她想跟你兩人吃一個餐呀。」兒子喃喃:「……吃什麼呀?……吃……什麼呀?」老媽是自己的,她的手勢居然給人家的兒子猜中?兒子也許感到丟臉,明知這是V字的答案,卻又不敢去回應。聲音卻放輕了,收斂了。


V字手勢的意思原來很多,解碼的鑰匙似乎就是平日用心的相處了解。

2 則留言:

Weyopin 提到...

要向你舉起 V 字手勢,它係一個最簡單而能表達此一刻的興奮和開心的心情,有「剛把事情成功地完成或做好」的意思。

wenniaor 提到...

YEAH!!!!!!!!
What an electrifying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