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崇德好友

崇德,你帶給我很多——
念師恩的學生,純真無偽的朋友。
離開你,不覺已有三年。
與你,是那麼遠,卻又是這麼近。

這夜,喜與june、小華、胚胎、ww相聚,讓我可以歇下來,把近來侵蝕心力的忙碌都拋諸腦後。聽著說著,有一刻,我幾乎以為自己仍是崇德的一分子,與你們同喜同憂。
容我向你們致敬,因你們都是真心愛學生、認真對待教育的好老師,不管前面的路如何難走,仍沒有停下來。
(別再罵我在說風涼話哦!這都是由衷敬意。)

說到學生的情緒問題,實教人心酸。
為何他們要傷害自己?知否那一條一條的刀痕割傷了老師的心?
看你們在苦戰,幹麼我會離開這陣地?
我想關心這些學生。我可以再當老師麼?
這念頭閃過腦際。

可是,一轉念,回想從前案頭上的作文、隨筆、剪報、作業、閱讀報告、課本、參考資料、試卷、專題研習、回條……霸佔了所有空間,根本騰不出半點去關顧學生。

我選擇退去後方。透過出版,撫慰老師的心,也把正面的人生觀一點一滴滲進年輕一代。惟願我的工作,成為你們的後方支援。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Hi﹗
我是阿C(早前來實習的中大生),
其實,無論站在那個職位,只要是出心為學生好的,也都是前線工作者﹗^^

wenniaor 提到...

阿C,
謝謝你造訪我的網誌。
對,教育的前線和後方工作同樣重要。大家堅守崗位吧!

匿名 提到...

非常有同感。以前教書時很渴望能在校內推動寫作,但太多工作佔據了人生,別說關顧學生,就連關顧自己、家人和朋友的時間也沒有;寫作,更成為奢望,自己也嘔不出半粒字,怎去鼓勵學生寫作?

如今退到後方,多了時間寫作,偶爾也受邀為學生評改作品。這種以文會友的生活或教育方式,似乎比象牙塔裏綁手綁腳的口號式推廣寫作更具實效和意義。

vava 提到...

在待批簿海與關顧學生中間掙扎多年,我看到掙扎仍是沒休止的o回顧過去o在有限的空間裏,原來我也一點一滴的做了點事,"人點燈不在斗底..." 我的光雖微又弱,但我總算在發光o
WW

wenniaor 提到...

vava,
深信你是個「發光人」,一直照亮著年輕人的腳步。

wenniaor 提到...

fAn,
你說的對。
老師滿腔熱情,想關心學生,或如你所說的推動寫作。無奈,背負工作的重擔,心有餘而力不足,夢難圓。

JUNE 提到...

嘉儀:

我希望在此能奉上一己綿力!相信你會支持我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