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火燒圓明園

電視播放著「火燒圓明園」,大概是七八十年代的國語電影。
熒幕上的英法聯軍肆意用刀槍殘殺中國百姓,屍骸遍野,按我來評級該屬IIB。

身邊的他說:「小時候,我以為電視台要拍這種殺人場面,會找來垂死的人做被殺的角色,這樣被殺了也不會太可惜。」

哈哈!怎不笑掉我的大牙?

忽然,腦裡映出些零碎片段,我才記起我也有過類似的傻瓜想法。

我小時曾狐疑:那些垂死的人怎樣知道電視台將會拍什麼?他們怎樣去報名?電視台又怎樣取得垂死的人的家人的同意?之後又怎樣處理「屍體」?嘿!

早陣子,美國有學者指出,現今風靡小孩子世界的網上「公仔紙」遊戲會嚴重影響幼兒的心智發展,呼籲家長避免讓子女沉迷其中。這種遊戲玩法簡單,只須選一個你喜愛的角色,每天替他/她選衣飾,把他/她打扮成你心目中的可人兒,然後讓他/她上學、約會、參加戶外活動……。

遊戲乍聽沒啥不妥。

這刻我卻有一點點的明白過來。幼兒在探索世界的起步裡,身邊一切事物都如實的、沒過濾的像拼圖般一塊一塊鋪在他們的心裡,成為屬於自己的認知圖畫。他們尚未能分清虛擬與現實,這種網上遊戲一旦滲進幼兒的認知裡,不免擾亂他們那幅認知真實世界的圖畫。

可像我和他,記不起何時就曉得電影如此逼真的殺戮場面原是偽裝的。想那些愛玩「公仔紙」的幼兒,也總有一天會懂得自己悉心塑造的角色原是虛假的吧。

2 則留言:

BUJITJIT 提到...

垂死的人去拍戲,真不容易...身體已經有病,還要被鎗刺進來,為了只是鏡頭前的"呀"一聲.....

wenniaor 提到...

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