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寫作

一向沒什麼專長。

由求學至今,凡留下筆跡之處,或多或少會贏得些讚許:字體別具風格、不像女兒家的字;文筆溫婉蘊藉、清通流暢。也許只有這兩樣,可聊以自慰。

書法之事,沒影響生活,好與壞似乎沒大關係。

寫作則不然,它會影響我的生計。好歹已是個編輯,寫、編、審,是三步曲,像洗臉、拍爽膚水、塗lotion。

寫作人的五官是敏感的,一葉知秋;腦袋神經線縱橫交錯,可由秦朝連繫希羅時代、失戀通往化療、抑鬱滲進激情……可荒誕可合理,在想像中翱翔。這些五官與腦袋到底怎麼樣構造?是甜甜的麼?靈感像螞蟻般,愛從四方八面爬過去,愈聚愈多。

寫作最難是言之有物,這是作品的靈魂,撩人如痴如醉。

我要找尋它,不是為了生計,只因我突然很想它。它該是在大學時代之後迷失了,是我狠心把它忘記。

6 則留言:

小華 提到...

「它該是在大學時代之後迷失了,是我狠心把它忘記。」這句說話令我有很大同感。

回想自己年輕時也曾經有過未達成的理想,不知何時,可能因為工作、生計或其他娛樂,不知不覺把它埋沒,狠心把它親手埋葬。

很懷念大學時期可以無憂無慮,一心一意去追求學問、感受沉醉於書海的樂趣、獨個兒到海邊看書及寫作。那時寫下的詩及未完成的創作,現在連拿出來看的勇氣及閒情也沒有。

真的希望你能夠重拾那份寫作的熱情。以你的才情,一定能寫出扣人心弦、觸動別人心靈的作品,我很樂意做你的小小讀者﹗

Eudaimonia 提到...

我又何嘗不是!

讀神學時,我把文字的魔力忘記了。

中學時,總喜歡寫新詩、散文;在寫作世界裏經歷無拘無約束。

留學時也最愛寫,因為真的很百無聊賴;要脫離那個時空。

讀神學時,文字變成一堆表達邏輯理念的符號。

幸而,在blog的世界裏,我又可以重尋我久違了的文字面相。

wenniaor 提到...

小華:

我也很想看看你寫的那本「鬼故事」呢!是博益出版的嗎?

中學時代,我迷上看聊齋,也愛上寫鬼故事,還記得其中一篇居然拿了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季軍,是個關於駕車的鬼故。可怕的是愈寫愈心寒。以後,我答應過自己不可再寫這類東西。
忙碌吞噬我們的創作熱情,尤其是當老師的你,騰出自由空間在文字中游走好比蜀道之難。

wenniaor 提到...

eudaimonia,
很喜歡看你的blog!
冷靜的螢光幕領我去feel你的、我的、他的lives,猶如甘露滋心。
願你繼續爬這部落格,喚醒那神祕的魔力。

匿名 提到...

喜歡寫作的,也一一埋沒於逼人的生活裡去!

徒嘆奈何!

wenniaor 提到...

june,
很喜愛看你的網誌,感情豐富的你把尋常生活點滴都寫活了!別狠心把自己埋在逼人的生活裡哦!共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