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有客自遠方來

有客自遠方來。

今早大約十一時許,聽見一些夾雜了普通話的大笑聲,應該是從edith的座位傳過來的。原來是來自台灣的清彥和米奇巴克的藝術總監Lulu登門造訪。

趁這機會,我和jenifer跟清彥談談兒童主日學課程的出版,請他賜教一二。他分享了教高小級主日學的經驗。豈料他採用的竟是個既古老,卻又很不簡單的模式——查經。不是吧?不沉悶嗎?適合小孩子嗎?……許多牢固的傳統觀念湧了出來。繼續聽,卻教人愈聽愈感動。有兩個小故事很值得記下來。

有一個素來乖順的小男孩,堪稱是主日學的模範生。有一段日子,清彥帶著他的班查考耶穌的比喻,期間小男孩忽然性情大變,不住的駁斥老師。直至最後,說到浪子回家的比喻,小男孩才安靜下來,留心地聽,眼睛裡似滿有心事。清彥納悶,就致電給小男孩的母親,要了解一下。原來這位母親跟丈夫分居了半年,小男孩已半年沒見過爸爸,情緒開始波動不定。媽媽為此憂心忡忡。一天,囝囝跟她說:「老師說,主耶穌會把丟掉的東西找回來,如丟了的小羊、丟了的銀錢、甚至丟了的浪子。我相信主耶穌也會替我們找回丟了的爸爸啊。」自此,小男孩跟媽媽每晚都為著找回丟失了的爸爸祈禱,希望他早一點回家。

又有一個小女孩,她每次練琴都會哭,老是覺得苦,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苦。一個主日早上,清彥跟他的班分享《愛彈琴的安娜》這本圖畫書,作為喻道故事。小女孩深受感動,她像安娜般想:「若我不彈琴,老來會怎樣?」以後每一次彈琴,她不再哭了,因她只會一邊彈,一邊想著彈琴的好處。

我想,主日學不是遊戲天堂,而是操練生命的小學堂。這兩個小孩子的生命,就因他們的小學堂而漸漸改變。


清彥又提到一個新穎的名詞:「兒童神學思考」。他認為每一個作導師的,必先要認識兒童怎樣思考、怎樣理解上帝的事。我非常贊同。他說,既然栽培青少年和成人的同工,非受神學訓練不可,那麼,為什麼栽培兒童的卻可隨隨便便、徒有熱心就可各就各位?兒童事工可以給如此輕看嗎?

沒有留言: